2015年6月18日 星期四

第22期│2015/06/18│無國界的學習大門





Design For Change(DFC)國際發起人,也是印度河濱學校(The Riverside School)校長吉蘭、貝兒、瑟吉(Kiran Bir Sethi)TED的演講中說到:要讓孩子把全世界當成教科書,而不是把教科書當成全世界。」她透過「感受、想像、實踐與分享」四個步驟,設計學習內容,並藉由數位科技力量,將內容拍攝成影片,並實際應用於教學現場,如今其行動已擴展到全印度3萬所小學,更在全球有超過38個國家、三千萬名孩童。

台灣微軟自2014年起,開始徵選創意教師,透過競賽方式,鼓勵教師運用軟體工具,編寫創意教案與實地操作,「期望運用不斷進步的科技,幫助孩子獲得更多學習。」微軟創辦人比爾、蓋茲認為,教育是機會之鑰,也是激發人潛能的必要之道。台灣微軟教育事業協理盧凱平認為:「微軟不希望只單純提供硬體設備,而是從提供科技運用的角度出發,期望藉此提升教師的教學想像與能力,當教師能力有增長,學生的學習自然會更加提升,才會更有國際競爭力。

從以上例子可看到可發現兩件事情,其一,科技教育不僅是世界趨勢,也是順應世代之學習方法;其二,教育著眼點轉移至全球舞台:科技發達,各地透過科技拉近邊疆上的距離,未來教育培養的人才,應該放眼全球,而非只在彈丸之地的台灣。基於這樣教育理念下,門得揚科技所製作的「升學密碼-Study21,以全動畫方式呈現艱澀的抽象思考問題,並以情境式教學方式製作教材,讓學生感受到各課程內容之實境震撼感,並結合科技實踐教育理念,創立教育學習平台,讓教育現場第一線的老師們直接分享教學經驗,完全符合DFC校長所提到的「感受、想像、實踐與分享」四步驟。當全球四處尋找人才的同時,您選擇傳統式的學習教材,或是符合未來人才培養的的學習教材,將是孩子們人生重要一步。您希望孩子、學生的未來哪?相信聰明的您在看完這篇文章後,能夠明確的判斷。

想要了解更多,請上:http://www.study21.com.tw/
資料來源:親天下實戰教養系列26 翻轉教育實戰指南