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6月11日 星期四

第21期│2015/06/11│善用大腦運作 提升學習成效




    大腦是人體最神秘的器官,它掌握了人類的一言一行。所以只要能了解大腦的運作規則,並加以運用的話,就可以讓學習成效提升。大腦的運作是利用接收到的訊息轉換成執行的動作,而訊息的來源是透過感官來做接收的媒介,並非直接透過文字或者是數字,所以文字或數字需要轉換成能觸動感官的工具,這樣才有辦法讓大腦接收到訊息。
    在各個感官當中,視覺是較佔優勢的感官,它佔據了大腦接近一半的資源,其主因是因為在人類的演化過程中,大部分會威脅到生命的物體都是能利用視覺來發覺,到現在這樣的演化結果依然存在。根據「圖優效應」(Picture Superiority Effect)的實驗顯示,在閱讀文字時,大腦會將文字看成很多的小圖片,因此大腦必須辨別每張圖片的特徵,才能了解意義並記憶;但在觀看圖片時,只要觀看十秒,幾天後人們能記住百分之九十,一年後亦能記住百分之六十三。也就是說,當一個訊息能夠視覺化的話,往後的回憶就會較好。
    在知識的教授上,提供學生除了文字與口說之外,同時再加上圖片,可以讓學生的記憶力從百分之十提升到百分之六十五。而升學密碼的數位教材就是同時提供文字講義、老師講解、與動畫輔助說明,這讓學生在學習成效與記憶效果是最好的。
想要了解更多,請上:http://www.study21.com.tw/